愛自己的方法-給自己承諾、目標和合理的自私

適當的承諾

人該懂得適時給自己承諾,我們圍繞著我們的承諾運轉,我們應該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物來架構我們的人生。但很多人卻選擇逃避承諾,於是我們不但未能發展健全的能力去抵抗恐懼,還滿足於沒有承諾的紛亂人生。

如果你在目前還沒有伴侶,那不妨投身於一個想法、一個目標。很多單身的人都感到痛苦,因為他們沒有可以關心的對象和事物,沒有可以讓自己投入的目標,沒有可以深愛的對象。但是其實有成千上萬的人需要我們的愛,環境保育也需要我們去重視吧!有人會說:「我只想把愛留給我的愛人、家人」。這種愛也太吝嗇了,會讓靈魂乾涸和內心痛苦。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把自私當愛自己的表現。只跟有利用價值的上司同事獻殷勤,私底下卻對身邊的朋友漠不關心。在人前恨不得全世界知道他過得多幸福(多好的老婆多可愛的小孩)多有能力能常常帶家人出去旅遊,恨不得全世界都要當他們肥皂劇的觀衆。但是私底下,卻是看他到處拈花惹草只為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概,完全不替自己的行為負責卻又要保有完美的型象。(我真的相信電影《控制》是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寫照)然後這個朋友告訴我,他的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動只歸因於-他病了得憂鬱症。因為憂鬱症,所以他無法控制自己想搭訕的行為。而他只把好的付出給家人,然後出外哄騙傻妹然後理由是他只能對家人好但內心又覺得空虛。他常常告訴我,他覺得孤獨他是一個人。而他的家庭也是覺得自私是愛自己的表現,所以全家都只在乎自己快不快樂。

我常想,表面太過美好的事物真的就是如此美好嗎?真的美好的事物還需要呈獻給別人欣賞嗎?就像熱戀期的情侶火熱都來不及了怎有時間管別人羡不羡慕呢?

或許,我們今天承受如此大的孤獨和憂鬱,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重視追求個人利益勝過追求集體利益。追求個人的滿足,已成為憲法賦予的權利,只要我可以逃避罰則,我就會隨興之所至,為了讓我自己高興,不管別人會不會受到傷害。這種思考方式甚至常被當成擁有企業家精神,但實際上,大多數的人與周遭毫無關係,無視於自己的行動會對他人造成什麼影響。只是我們越不願意為我們影響別人的行為負責,在人生中就會越孤單、越難過。

當然,我們承諾給別人福祇的能力,必須要先承諾給自己為前提。如果我們沒給自己基本的承諾,我們實際能提供給其他人的範圍就會受限。所以,你在此身提供給其他人的物質,都必須以你對自己的承諾開始。這是無可避免的步驟,尤其是對我們這些教養的過程不夠理想的人。

奇跡是由承諾產生的。大部份的人總想在做出承諾之前,先證明情況是以我們所希望的方式進行。總想在做出承諾前,知道他會有肯定的結果。所以如果無法預期是好的結果難道就不承諾了嗎?

如果未能全心承諾,根本無法預見結果啊!不是嗎?未能全力以赴肯定無法得到美好果實。

真實和熱情很可能會出人意表地帶來最神奇和意料之外的結果。

 

合理的自私

「健全的自私」是指你知道自己的限制,並且設定它們。這意味著你必須先照顧自我,才能照顧他人。它堅持你表達你的感覺,即使它對他人產生不便。例如:累的時候休息,說出你的真心話,當你想要和需要之時提出要求的能力,這是你應得的健全表達。要懂得適時的說「不」。

無法保持清楚界限的人――不會設限,不能以自喔照顧為優先,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感覺,遑論表達出自己的情感讓別人知曉的人,最後常常會和吸取你的能量,取走超過他們所給予得愛,和沒又付出真愛的人牽扯在一起。或許你會以為「慷慨給予的人」會遇到「慷慨給予的人」。其實正好相反,我身體的案例是,女方是充滿母性光輝會照料男友起居甚至慷慨解囊的義氣女,每個與她有關的男人要不是自戀,要不就是需要她金錢援助的酒鬼。

記住,當我們不自重時,也會吸引不重視我們的人。

C360_2014-11-12-23-39-25-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