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曾經愛我的人,他告訴常常生病的我說,你醫院都逛一輪了也都檢查不出有什麼病,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各種症狀。

當然我不是醫生啦!也沒法提供專業數據,但我對自己的病體重新檢討一番,加上參考一些醫學文章,以記錄自身狀況為驗證。

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即大腦自主管理的神經。亦分交感神經和互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像車子的油門般讓人亢奮有活力,作用時期大都在白天。而互交感神經就像踩煞車般心跳減緩讓人放鬆休息。

當自律神經失調時,也就是交感神經和互交感神經失去協時在白天該有體力工作時卻全身無力、疲倦,到了晚上卻神經亢奮,失眠無法入睡,就會引起各種症狀。

引起原因

一是壓力實在太多、太大;二是應對變動的腦力不夠,抗壓性不夠

有三大耐壓力

物理壓力(比如天氣變化) 生理壓力(女性生理期或病痛壓力)

應對人生中酸甜苦辣應變的壓力(比如生活壓力情感壓力工作壓力)

一但其一抗耐力差就有可能自律神經失調,全身不對勁。

我的症狀是常感冒頭痛常常覺得累,容易緊張焦慮狂冒汗,因為不舒服在工作上比較沒耐性,常常無法冷靜思考對親近的人暴怒。

給自己的處方簽

1、發作時還是得找精神科或身心醫學科醫生先開立適合藥方

2是要學習如何加強自我對腦的操練,增加面對現實種種困擾的腦力,多看如何修煉自我內心安定的書,常自我冥想。學會腹式呼吸,焦慮時放輕鬆深呼吸放慢腳步

3、放慢步調

人生的價值觀也要跟著改變,要問自己的生活「充不充實」,不要盲目追求「忙碌才像大人物」的生活,放鬆泡茶、喝咖啡,檢查自己的生活,調配時間、安排順序。學習「慢活」的人生哲學,會讓人更「快活」。

 

不過,生活型態的改變,只針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還沒有「習慣化」;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已經成為習慣,就要從心腦操練做起,練習足定氣靜法,每小時3分鐘讓腦休息,恢復節奏感,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很多事情看不開又能如何,人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的。卡爸說,人總是要生活的,日子總是要過的,不如人意又如何。不過做人要有志氣不強求。比起鍛鍊身體,鍛鍊大腦和抗壓性更重要吧!沒有腦什麼事也做不好了。

如果有跟我一樣困擾的人,我們一起努力健康計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