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7481599.jpg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走出荒野/wild                      2015 年度必看電影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了你,那就超越你的勇氣。    狄更斯

 

這是一部關於尋找自我的冒險故事,其實像這一類追尋自我的旅程故事不算是新鮮的題材,但是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暢銷小說來說,不僅有影后瑞絲薇絲朋的擔綱演出搭配鬼才導演尚馬克瓦利(擅長對生命的探討與展現生命的矛盾掙扎),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雖然片頭的倒敘手法,和影片中隨著女主角雪兒澀亂複雜思緒湧現不斷穿插雪兒小時候的場景、與摯愛母親的回憶、一團糟的現實困境,隨著雪兒的心境時快時慢的步調,彷彿我們也跟著雪兒徒步健走這一段為期三個月的旅程,有悲傷、有忐忑、有害怕、有憤怒、有期待等等五味雜陳的心情,最後也隨著雪兒心境上的自覺和最後的救贖,老實說雪兒最後的註解還真是大快人心。雖然全片嚴格說不算是驚險刺激的冒險故事更不會有童話故事般夢幻的結局,但我還是想大力推薦這部好片,尤其在面對人生低潮期或是面對失去方向的人生,我想﹍是可以從電影中找尋到一絲絲自己的影子。

當然,喜歡大自然的人更是不能錯過以太平洋屋脊步道的自然風光囉!

p2212741815.jpg  

走進世界的荒竟,走出人生的荒蕪。

 

<以下為有雷影評>

      什麼是勇敢?
  坦然面對心碎是一種勇敢;接受一無所有是一種勇敢;
  在絕望中堅持到底是一種勇敢;決定原諒自己是一種勇敢……
  而真正巨大的勇敢是--正對著恐懼,瞪視它。
  在太平洋屋脊步道上,我別無選擇,
  這是一趟喚醒自己的旅程,一旦放棄,也等於放棄了自己            雪兒 史崔

p2217480346.jpg  

電影中的女主角由瑞絲薇絲朋所飾演雪兒史崔,雪兒在22歲時失去了她最摯愛的母親 芭比,雪兒無法承受年僅45歲的母親因為突然病發的腫瘤急速地離開人世,於是開始一段荒唐的生活,背著深愛自己的丈夫不斷的跟不認識的男人發生關係、沉淪於毒品、翹家甚至被洗劫財物…這一切也因為丈夫的無法容忍,她徹底的失去了深愛她的人。

p2221099920.jpg  

當自己徹底的一無所有的時候,她做了一個很衝動的決定,選擇一項自己最不擅長的活動——一個人徒步旅行。

從雪兒面對離婚的態度就可以感受出她是一個樂觀幽默的女生,比如說在電影中雪兒和前夫一起在手臂上刺青只為了告別過去和紀念離婚這一刻,雖然我不是很注意她們刺青圖案的意義,但這樣的結束婚姻的方式的確很讓人覺得可愛。

p2221099930.jpg  

 

 女主角雪兒選擇踏上太平洋屋脊步道,雖然只是徒部健走,但長達4256公里的路程每年有超過300人挑戰卻只有3/5的勇者可以完成,對於一個連登山包都背不起來的26歲女孩來說的確是一件非常吃力艱辛的事情,在電影中除了雪兒第一次自行背起高過她的頭的登山行囊的滑稽樣子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外,雪兒剛踏上旅程時一直喃喃自語著「你想放棄,隨時可以」,甚至在道路交叉點時不停回頭看來時路的樣子,這些都讓我想到當我剛開始學習一件我完全不擅長的事情的時候那種不安的感覺,時時想放棄的感覺。所以可以感受出雪兒一時衝動的決定中有多少不可預測的未知數在等著她,就這樣雪兒踏上了一條無法回頭的旅程。

p2225975231.jpg

開始徒步旅程的雪兒,電影中不時穿插爭吵、憤怒的畫面(老實說我也看得霧煞煞的),內心是吵雜的紛亂但是眼前的景色是一望無際的寧靜更顯得自己的孤獨,於是忍不住憤世嫉俗的對空吶喊,而一路上又必須面對「放棄」「完成」的拉鋸戰。而沿途中除了必須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都增添了故事的高潮迭起產生不同的啟發和共鳴。p2217479874.jpg  

像是她因為燃料帶錯以致三餐只能吃冷粥只好去路邊攔車看有沒救星可載她一程,剛好遇到一位農夫,當時雪兒身處異地的警覺心使然深怕自己會部會誤上賊船,編造藉口說自己是跟丈夫一起來健走的(這個時候應該恨不得自己是個不討喜的安全牌吧)結果只是誤會一場   。

p2215486945.jpg  

而葛雷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葛雷一天平均可以走22哩(雪兒只走5~7哩),不僅是健走老手還叮嚀雪兒前方有段路大雪不好走,建議雪兒繞過那區,最後反而是葛雷中途放棄沒有完成,是不是驗證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看起來比較有贏面就可以得到成功的果實,往往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那個人才是贏家   。

p2217479970.jpg  

當然雪兒也有面臨幾個驚險時刻,像是在途中遇到的響尾蛇和有意性侵她的獵人(發現自己被偷窺換衣服的那一幕真的嚇死我了)。曾經荒唐的自己當一無所有企圖改變自己的時候,第一件學習的事是保護自己,我能理解原來保護自己是件最基本也是最常被自己忽略的一件事尤其當你被保護了很久的時候。

p2184736581.jpg 

電影的編排除了以穿插今昔的的剝洋蔥式手法來表現,但故事的起承轉合都拿捏得相當不錯,像是雪兒為什麼要出發去健走,心裡有哪些過不去的原因,想要追尋什麼道理
最終得到什麼結論都安排的很好。像是需要特別一提的是雪兒有個可愛樂觀的母親,也是雪兒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p2219079360.jpg

  我非常欣賞雪兒的媽媽芭比,是一個充滿愛的能量的女人。

在雪兒心目中的媽媽就是雖然有一個酒鬼老公,不僅過著貧窮的生活,爸爸也常因為喝醉酒打傷妈妈但是媽媽總是非常樂觀非常幸福,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

雪兒,我唯一能教你們的事,就是教你找到最棒的自己,你找到後就要好好的在你人生中掌握住

p2217220835.jpg  

當雪兒走到終點站眾神之橋時,這段旅程對雪兒的救贖就是讓她明白在這段艱辛的路程裡,能選擇的選項就是那麼少,卻常常被迫選擇到最不想做的那個選擇,而且沒有逃避或拒絕接受的機會。所以有什麼好惋惜後悔的,我想如果有重來一次的機會那麼情況應該也是會這樣演變的,我們除了去面對問題接受事實或許是解決人生困境的方法,原來生命的道理如此簡單,就算雪兒在旅行中忙著解決困境而忘記思索生命的悲傷和自己的失敗那又有什麼關係,生命可以如此單純化。

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往往事情會越來越糟。人需要的是面對的入口,當你面對問題並接受這個事實,問題就變得不在那麼可怕了 。

p2217479931.jpg 

另外,要特別提一下女主角瑞絲薇絲朋的精湛演出,完全跳脫出我心目中金髮尤物的她,她可以是如此自然的方式演出,那些內心的糾結和吶喊活脫脫的就像是雪兒本人一樣,不虧是影后又成功的抓住大家的目光。

整體評分: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