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部電影《模仿遊戲》即將上檔,終於我的偶像艾倫圖靈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了。他是個數學天才和電腦前身的發明者,一個天才的人生不用改編就已經很戲劇化了。印象中,大學時常常去幫好朋友去資工系的課堂上抄筆記,老實說不是自然組出身的我去抄筆記,看著老師寫得滿滿的黑板筆記我真的不知從何抄起,不僅皆是英文還是看不懂的語法,還好我的朋友沒因為我抄的筆記而考不好,並不是我太強而是他又去跟別人借筆記再抄一次,所以我僅剩的功能就是當個點名的假人。

我很崇拜理工科的人(醫科當然不用說就是聰明絕頂),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數理障礙者,尤其數學更是讓我頭痛,我想以後如果有機會教小朋友功課作業我應該會把數學排除在外吧!因為可能小學五年級以上就開始有障礙了。

 話說為什麼會知道艾倫圖靈是因為大一時的通識課程計算機概論有一小篇幅提到這名偉大的人物。於是就去蒐集了他的資料來景仰一下(不承認因是看到數學家艾倫圖靈的帥照)

p5910842a712339774-ss艾倫•圖靈(1912.2.23-1954.6.7)

 

艾倫·麥席森·圖靈OBEFRS英語Alan Mathison Turing,又譯阿蘭·圖靈Turing也常翻譯成涂林或者杜林,1912年6月23日-1954年6月7日),是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他被視為電腦科學之父。

 

1931年圖靈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畢業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二戰爆發後回到劍橋,後曾協助軍方破解德國的著名密碼統Enigma,對盟軍取得了二戰的勝利有一定的幫助。(電影<模仿遊戲>預告好像是以這個主題為主)

 

圖靈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有諸多貢獻,例如圖靈曾寫過一篇名為《機器會思考嗎?》(Can Machines Think?)的論文,其中提出了一種用於判定機器是否具有智能試驗方法,即圖靈測試。至今,每年都有試驗的比賽。此外,圖靈提出的著名的圖靈機模型為現代電腦邏輯工作方式奠定了基礎。

 (電影裡稱電腦前身為「甜點機」,我個人覺得蠻像「馬卡龍」,雖然我不愛吃甜點但就是有這樣的聯想。)                                                                                                       <維基百科>

 

圖靈的父親是英屬印度的公務員,因此小時候圖靈常常需要英國印度兩邊跑,後來父親怕會影響圖靈的身體才把他留在英國朋友家生活。圖靈從小就展現他的才智,三個星期就學會自己閱讀,從小就對數位和智力遊戲著迷。

我的解讀是,天才並不是因為智商比一般人高而才有所成就,而在於他們比一般人更愛動腦和學習。再者他們對自己喜好的事物的堅持與專注……閱讀比一般人多實驗比一般人多試驗比一般人多,不一樣的是他們專注著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而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所以天才也是努力出來的,沒有努力天才的結果等同笨蛋)

圖靈六歲時父母讓他在一間叫做聖麥可的學校就讀時,很快的校長和老師就發現了他的才能。十四歲時轉學至Sherborne寄宿學校就讀。開學第一天剛好遇上大罷工,但圖靈決心趕上第一天的課,獨自騎自行車從南安普頓騎了六十哩的路途中還在旅館住了一晚。

雖然圖靈對科學的喜好和天份並沒有得到寄宿學校老師的青睞,因為Sherborne比較重視人文科學。但是他依然在他喜歡的科學裡表現出驚人的能力,比如說還沒學過微積分的他,就可解答出以他當十時的年紀來說的數學難題。

Screenshot_2015-02-15-17-47-43  p5910844a959794271-ss  

1931年,圖靈考進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四年後以優異成績畢業。1935年以一篇有關「中心極限定理」的論文當選國王學院院士。

圖靈在他的重要論文之一《論可計算數及其判定問題上的應用》他用圖靈機的簡單形式裝置代替哥德爾的以通用算術為基礎的形式語言。由於圖靈機速度曼且沒有一台有實際上的用途。但圖靈還是繼續證明圖靈機有能力解決數學演算法上的難題。他陸續證明了判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演算法可以證明圖靈機的停機問題。

1945-1948年,圖靈在國家物理實驗室,負責自動計算引擎(ACE)的工作。

1949年他成為曼徹斯特大學電腦實驗的副主任負責――曼徹斯特一號的軟體工作。他於這段時間做了一些較抽象的研究,如「電腦械的智能」,提出了一個測試,嘗試定出一個決定機器是否有感覺的標準。

1952年,圖靈寫了個西洋棋程式。當時沒有要台電腦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去執行這個程式,他就模仿電腦,沒走一步棋需要半小時,他與同事下了一盤棋,結果輸了。

以台灣的教育体制上來看,圖靈算是順遂的人生,一個科學天才一流大學畢業,我相信在台灣絕對可以得到功成名就。但事實上,從圖靈的經例來看真的很不順利。有時候困難挑戰才是大學畢業後才會經歷到,一次次圖靈機的實驗失敗,要不是有過人的毅力和相當自信的成度一直不放棄去證明自己的理念,才能促成現代「人工智慧」帶給我們大家便利的生活。到現在以我這門外漢來看他的圖靈機都不覺得是會能多實用,可見在當時機器還無法代替人力的年代,他的想法是多麼的孤單會有多少人能認同他的理,甚至一輩子的努力不見得能讓後世的人們記得他是誰。是有多麼偏執多麼不可一視甚至多麼孤單,或許這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甚至是英雄人物的落漠吧!

從1952年直到去世,圖靈一直在生物數學方面做研究。

2012年,《自然》雜誌稱圖靈為有史以來最具科學思想的人物之一。

圖靈之死?

圖靈的死法很微美,像白學公主一樣吃了毒蘋果,只是圖靈就此長眠。促成一位偉大的數學家走上死亡之路過程真的很令人難過,在那個時代下可以因為同性戀的形象而被定罪。直到現代同性戀還是會讓人用異樣的眼光去評斷他們的人格。雖然我不是同性戀,不讚成也不反對,如果違反了大自然法則就該被冠上道德敗壞的名義甚至否定一個人的專業和努力是非常可笑的事。那同理可證,因為雄性本能是不是男人花心是符合大自然法則呢?那何必用法律來規定一夫一妻制才算合法,這不是違反大自然法則嗎?在社會學裡有提到,社會的法則是人類為了維持社會制序而定的,也有可能是為了鞏固上位者的好處而定的。我只是覺得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自己做著不被社會認可的事甚至角色,同性戀也是人吧,如果他天生下來性向就是生錯了,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忠於社會傳統第二就是選擇讓自己心靈能得到滿足的同性伴侶。我也不建議大家想怎樣就怎樣只要自己開心就好,我只是單純的在思考,是不是有法律保護的角色就都是好人都是對的都是完美的,那是不是有法律規範就可以防止你不期望的事情發生,是不是法律規範以外的事都不用負責?

1952年,他的同性伴侶偕同一名同謀一起闖進圖靈的房子竊盜,圖靈為此而報警。但是英國警方的調查結果使得他被控「明顯的猥褻和性顛倒行為」(俗稱雞姦法)。他沒有申辨於是被定罪,在公審後,他被給與兩種選擇坐牢或是去勢(注射雌激素)(台灣都沒對強暴犯做去勢的管理),他選擇了後者,並持續了一年,對於愛好運動的他是很大的折磨,這段時間產生的藥的副作用包括乳房不斷發育……,造成他身心靈上很大的傷害和折磨。

1954年,圖靈食用了浸過氰化物容液的蘋果而死亡。

Screenshot_2015-02-15-17-47-14-1  

艾倫圖靈是數學家、電腦之父,不被世界認可的天才,不受歷史認可的二戰英雄。二戰期間,在英國布萊切利園裡,一群數學家、解密專家正與「密碼之謎」奮戰。要打贏二戰,對這群聰明絕頂的天才不是讓他們上戰場穿過彈雨,而是與時間賽跑每分每秒都在動腦德國的加密裝製「恩尼格瑪」。

在《模仿遊戲》中,圖靈曾提出一個想法「人,創造機器來打敗人,那如果只有機器才能打敗機器呢?」

Screenshot_2015-02-15-17-49-51-1-1  

 

圖靈被遺棄了一甲子。正如他的幼時好友說的:「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不到的大事。」

有個美麗的傳言,蘋果電腦的標誌是為了像圖靈致敬(像是圖靈咬了一半的蘋果),雖然經賈伯斯實是個美麗的誤會,但賈伯斯說:但,上帝,我們希望它是真的。」

 

遲來的平反,2009年英國首相布朗,因當年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導致他自殺身亡,正式公開道歉;但是,圖靈的罪直到2013年,才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赦免。

我又習慣性的做了星座統計,艾倫圖靈是巨蟹座,我不得不說巨蟹座真的出了太多大人物。或許是巧合,但以我個人跟巨蟹座的相處經驗,他們真的是比較偏執,對於自己認同的事總是堅持到底想改變他們的想法非常難,所以在工作上他們會很專注就算與公司或同事立場不同,他們會為了表面的合氣而妥協,然後等比較不敏感的時機換另一種方式說服你,極度堅持自己的原則,不熟的人會覺得他們的完美型像下個個都是好脾氣的好好先生,其實越親近的人越能看到完全不是這回事,堅持的事永遠堅持很難退讓(偏質、壞脾氣),或許是他們對事情的堅持做事的專注力夠(忙起來翻臉不認家人)加上他們認為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下的完美形象能保護他們不被傷害,所以他們總能把事情做得很好,而且他們永遠不放心把事情交給別人做,不是他們愛做事,是不相信你能做的跟他一樣好。但是就是因為巨蟹很難對外人敞開心胸,往往能傷害他們的人就是最親近的人,所以一旦受傷就會傷得很重。不過說也奇怪越是對他們真誠的外放的他們越不信任,他們比較會相信形向好的心思同樣縝密內斂的人,但我只能說就像《模仿遊戲》預告裡的台詞

Screenshot_2015-02-16-03-22-14  

Screenshot_2015-02-16-03-22-28  

《模仿遊戲》由擅長演天才的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主演,從預告就能看出他根本就是圖靈的化身吧!

p5910843a535013572-ss  

2015.2.26即將上映的《模仿遊戲》不只是諜報片。更是跟人工智慧、性別議題有關的電影。

看電影演繹圖靈的一生,看社會的岐視如何拖慢人工智慧的發展。

至於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折違完美的英倫型男於情人節結婚婚了。康柏拜區曾表示比起穿着打扮火辣的女人,他更喜歡言之有物的女人,他認為選情人要有好的默契還要能長時間相處。而他的新婚妻子蘇菲杭特高學歷氣質美女,雖然外型並不是特別亮眼但是是聰明有想法的女人超相配的。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去年11月接受訪問時曾說:「她真的很棒。她以我的工作為榮,她以我為榮,而且很愛我。這些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這句話真的蠻讓我覺得感動的,因為他不像很多人想追求得不到的。或許真的是經歷過一些事才能體會到簡單平凡的愛情才是幸福要懂得珍惜,而不是把別人對你的愛玩玩然後踐踏在地上,不是人生中你曾經不珍惜的人事物都會永遠存在並在原地等著你。沒有人應該等不懂珍惜的人。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挑戰去征服只為了證明自己有多厲害多受歡迎,因為是在浪費生命,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該去完成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