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

 

被討厭的勇氣

書中節錄哲學家阿德勒的語錄,以輕鬆對話的方試呈現。

因為時代的改變現實的壓力,我們常常不懂什麼是自由,我們在為誰辛苦?是在追求什麼?為什麼我們那麼努力活著卻不知道怎麼開心。

常常別人覺得要有一份好的工作,才能被人看得起才能被尊敬。

休假時吃大餐旅遊並在fb上寫下記錄,好像這樣才叫活著,好像這樣生活比較豐富,好像這樣才符合社會期待。

那為什麼我很多朋友家人,明明有好的工作令人稱羨的家庭讓人敬佩的學歷與證照,但他們常常陷入自己不知為什麼而活的空虛感。長得英俊美麗的人永遠嫌不夠還要花大錢去修修臉,月入十萬的朋友還是嫌不能開名車住豪宅。

條件優沃的人都不見得幸福,那平凡無奇的我們還能追求什麼?

 

看完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 很多事,正值三十的我應該要多看工具書像是語言書加強個英日語甚至來個法語韓語,學學行銷學管理學尤其現在網路行銷市場的廣大與缺乏優秀人才。不然去補習班學個c++程式語言學個專長更能保障未來,不是嗎?為什麼我要花那麼多時間看哲學書自我療癒的書,因為我身邊很多人心靈上病了迷失了方向,讓我體會到人的心病了就算擁有美好的事物也感受不到,嚴重一點的心病甚至沒有生存的勇氣。

原來想要讓自己幸福開心,必須要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人生,想要當什麼樣的人?

人一旦迷失方向,可能變更自卑變更自私,而更為了證明自己( 雖然不知為什麼要證明),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把自己的空虛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在意你的人根本無所謂互相利用各取所虛誰管你自取滅亡,而在意你的人只能得到擔心甚至傷心,所以你真正傷害的人只是愛你的人,但你最終還是覺得空虛,在人生偶爾清醒時分還有一些些感傷和後悔。

這樣是什麼人生?我想讓自己幸福而不是活在別人覺得的美好。我更希望我所愛的朋友家人都得到幸福,而不是自私的只要我快樂就好而要我愛的人容忍我包容我接受我。

讀完這本書,對人生的想法豁然開朗,心正確了,目標才會正確,努力才有意義不是嗎?

哲學家讓我們知道,我們是為什麼而活,接受該接受的,放下該放下的。

 

getImage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改變?
  為什麼自卑感總是揮之不去?
  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
  為什麼現在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
  或許是因為,我們缺少了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一名憤世嫉俗的年輕人來到哲學家的小屋。
  當他聽聞哲學家主張「世界無比單純,人人都能幸福」,便決心前來推翻這種謬論。
  這個世界明明複雜混亂,哪裡單純了?
  如果幸福真的這麼容易,為什麼他還會過得這麼痛苦?

  他們開始了你來我往的思考與論辯。
  年輕人原以為哲學家不過是昧於現實的昏庸老頭,
  但是一夜又一夜過去後,年輕人反而陷入沉思:這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哲學家說。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有人想被別人討厭?
  想得到真正的自由,又為什麼非得被別人討厭不可呢?
  這個世界,究竟是單純,還是複雜?人,到底能不能得到幸福?……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1937)

  出生於維也納,是一位醫師、心理學家、兒童教育家,也是「個體心理學」的創始人,與佛洛伊德、榮格同為心理學三巨頭之一。他相信人的一切行為都有目的,並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研究過程也應該以個人的特殊心理經驗為對象。阿德勒的學說讓心理學從「生物性」轉向「社會性」,對心理學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許多治療學派也都引用他的學說,他更被奉為家族治療的鼻祖。

 

 

其中有幾篇我很喜歡,改變的問題,自由的問題……(內容節錄)

〈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

哲學家 當然,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出身,包括生在這個國家、這個時代、這個家庭等等,這都不是自己選的,可是這些東西卻有非常大的影響力。你可能會覺得不滿,有時看著別人,心中甚至會想:「如果也能生在那種環境就好了。」

可是事情不能在這裡結束。問題不在過去,而在現在,就在「這裡」。

你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

年輕人 什麼?

哲學家 你說自己是不幸的、希望立刻就能改變,甚至祈求可以重生變成其他人,可是到最後還是無法改變。為什麼?那是因為你自己不斷決定不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

年輕人 不不不,這完全說不通嘛!我想改變,而且是發自內心、毫無虛假的。我怎麼可能下決心不要改變?!

哲學家 大概是因為對你而言,現在的生活型態即使有點不方便或不順心,但相對來說,維持現狀還是比較容易控制、比較輕鬆吧。

如果繼續保持「現在的我」,該怎麼應付眼前發生的事,結果又會導致什麼狀況,這些大概都可以靠經驗推測出來。簡單來說,就像開一輛很習慣、很順手的老車,就算偶爾有點小狀況,也都在意料之中,可以輕鬆處理。

另一方面,要是選擇了新的生活型態,既不知這個全新的自我會遇到什麼狀況,也不知道怎麼對付眼前發生的事。未來變得難以預料、生活充滿不安,搞不好會覺得接下來的日子反而更痛苦、

更不幸。也就是說,大家儘管有種種不滿,但保持「現在的我」還是比較輕鬆又安心的。

〈你的人生決定於「當下」〉

哲學家 比如你剛剛說:「如果可以成為像Y那樣的人,就能變得幸福。」像這樣,只要你一直活在「如果怎麼樣的話……」的可能性之中,就不可能改變。為什麼?因為你會把「如果可以成為像Y那樣的人」當成不改變的藉口。

年輕人 當成不改變的藉口?

哲學家 我有一位年輕的朋友,他夢想成為小說家,卻一直沒有寫出什麼作品。他的說法是,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讓他隨心所欲地寫小說,結果當然沒有寫出東西來,更別說參加什麼文學獎甄選了。

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他只是藉著不參加甄選,保留一點「只要我願意,一定做得到」的可能性。他不想被人批評,更不想面對自己那麼糟糕的作品萬一落選的現實,他只想活在「只要時間夠的話,我也可以」「只要環境許可,我也能寫」或是「我真的有才華」的各種可能性之中。再過個五年、十年,他應該就會開始找別的理由,像是「我已經老了」或「我有家庭要顧」之類的藉口吧。

去參加甄選,就算落選也沒關係,說不定還會因此得到更多成長,或是了解到自己應該換條跑道。總之,不管怎樣,都能往前邁進。剛剛所說的改變生活型態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不參加甄選、不接受挑戰,就哪裡也去不了。

〈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年輕人 關於「追求卓越」,也就是想要更好的部分,阿德勒的確承認那是一種普遍的欲望和需求吧?可是另一方面,他卻對過多的自卑感或優越感提出了警告。如果一開始就乾脆否定「追求卓越」,我還比較容易理解和認同。這樣我們到底要怎麼辦才好?

哲學家 請你想想。一提到「追求卓越」,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它是「想比他人優秀」的欲望,或是為了飛黃騰達而不惜犧牲別人的行為,會有一種排擠他人、一步步往上爬的印象。當然,阿德勒所贊成的不是這種態度,他所說的是同樣平坦的地面上,有人在前方一步步邁進,後面也有人跨步向前。請你想像一下那樣的情景。雖然大家前進的距離或速度各不相同,卻都走在平坦的地面上。因此,所謂「追求卓越」指的是讓自己的腳向前跨出一步,而不是非超越他人不可的那種競賽。

年輕人 您是說,人生不是競賽嗎?

哲學家 是呀。不和任何人競爭,只要向前跨步就行。更不需要拿別人和自己做比較。

年輕人 唉呀,這不可能吧。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去和別人比較,所謂的自卑感不正是這樣才產生的嗎?

哲學家 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因為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

※  ※  ※

年輕人 那我換個問題。雖然說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是走在同樣的地平面。可是還是有差異吧?走在前面的比較優秀,在後面追趕的就差了一點,結果還不是又回到優勝劣敗的問題?

哲學家 不是的。這跟走在前面或後面沒有關係。簡單來說,我們正在走的是一個沒有縱軸的平面空間。我們這樣走,並不是為了要和誰競爭,比現在的自己更往前一步,才是它的價值所在。

〈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哲學家 不想被別人討厭是人類極其自然的欲望與衝動。近代哲學的巨人──康德稱這樣的欲望為「傾向性」。

年輕人 傾向性?

哲學家 是的。就是本能的、衝動的欲望。如果說,順著這種傾向性,也就是順著欲望或衝動過日子、像顆從坡道上滾落的石頭一樣,就是「自由」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那樣的生活方式頂多只是欲望和衝動的奴隸罷了。真正的自由其實是將滾落的自己由下往上推的態度。

年輕人 由下往上推?

哲學家 石頭本身是沒有力量的。一旦由坡道上開始滾落,就會因為重力或慣性的作用不斷滾動。但我們不是石頭,是可以和傾向性對抗的;我們可以讓滾落的自己停下腳步,順著坡道往上爬。

認同的需求或許算是一種天生的欲望吧。那麼,難道我們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就必須在坡道上不斷翻滾嗎?要像滾動的石頭一樣損耗自我,直到失去原來的形狀、變得圓滑為止嗎?最後變成的這顆球體真的可以算上是「真正的自己」嗎?這是不可能的。

年輕人 您是說,抵抗本能和衝動就是自由嗎?

哲學家 如同我一再提到的,阿德勒心理學認為「一切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所以我們希望由人際關係中解放、尋求自由。但是要在宇宙中自己一個人獨自生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思考到這裡,對於「所謂的自由是什麼?」可以說已經有了結論。

年輕人 是什麼?

哲學家 換句話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年輕人 您、您說什麼?!

哲學家 就是有人討厭你。那正是你行使自由、讓自己生活自在的證據,是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年輕人 這、這個,可是……

哲學家 被討厭的確很難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不被任何人討厭,可以滿足認同的需求。可是為了不讓所有人討厭而汲汲營營的生活,不只非常不自由,同時也是不可能的任務。

想要行使自由,就要付出一些代價。而為了人際關係上的自由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被別人討厭。

年輕人 錯了!這絕對是錯的!那才不是自由!那是慫恿大家「變成壞人」的惡魔思想!

哲學家 相信你一直以來所認為的自由就是「從組織中解放」吧。例如由家庭、學校、公司或國家等等組織跳脫出來就是自由。可是就算你由組織跳脫出來,還是無法得到真正的自由。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年輕人 ……老師,您是要我「惹人討厭」嗎?

哲學家 我是要你別害怕被人討厭。         (  參考博客來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