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有經歷過一些不開心的或是令自己懊悔的事,如果這些事讓自己內心過不去就會像汙點般一直存在在自己的大腦裡,不斷的鑽牛角尖,比如說當初我為什麼要做這個不明智的決定?為什麼我讓自己面臨悲慘的局面?為什麼我讓自己如此丟臉?

在工作上、在感情上、在人際關係裡最容易陷入這種迴圈,必竟有關人的問題通常是比較複雜的也很難讓自己完全掌握。

如何讓這些過不去的問題能跟自己做個和解呢?心靈受創初期可以試試看「正念療法」。

正念療法 教我們將注意力放在內在經驗,像是思緒、情緒狀態以及身體上的感受等等,以不評論、開放且保持好奇心去面對自己的挫折經驗。

正念療法也可以是把注意力導向無感呈現放空的狀態,不會想要去填滿、逃避或固定在悲傷的念頭裡。

1.「正念」和「接納」的概念很像--讓自己願意參與不開心或不想要的經驗,而不是企圖避免、掌控和逃離的狀態。為什麼不能選擇經驗迴避,因為這樣會成為自己的心理障礙永遠選擇不去觸碰而使你無法活在當夏,而且對未來無法懷有掌控力和希望。

2.另一個相近的概念是不讓自己再鑽牛角尖,也就是說能夠把所經歷到的事情看成過眼雲煙,而非自我設限對號入座等等。

比如說:「我現在感到憂鬱」可以轉念為「我注意到自己有沉重、哀傷的感覺,還有一連串嚴厲的批評」。

這個方法需要我們能夠不間斷且專注於注意自己內在的變化,你會發現悲傷的感覺強弱成度是有所變化的並不是永遠都那麼悲傷,即使悲傷的感覺如此強烈也不需逃避,這個才能確實得理解自己的悲傷,就算一開始總會讓人覺得這份悲傷會永遠存在。

舉例來說:探索「自己鬼打牆的卡住心情狀態」和「空虛感」,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就會發現在卡住中的自己還是有所情緒變化、空虛中還是有所獲得。

練習這個技巧,讓我們能以較不抗拒、不會想要逃避的態度去經歷悲傷。同時也是把自己從悲傷中拉回日常生活的方式重新讓什麼都不想做的自己重新與生活產生連結,學習把注意力向外拓展,例如:品味正在吃的東西是什麼味道、今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微風迎面吹來的感覺等等。

在悲傷中,靜觀那些快樂與不快樂的經驗,可以使我們在失去方向和不穩定的失落經驗裡重拾踏實的感覺;更好的狀况是可以為人開創一個卸下防衛機制的空間、開啟全新的視野,並找到與自己和與他人相處的新模式。這就是說,為什麼有些人經歷傷痛過後會蛻變成更成熟的自己,所以傷痛本身可以是讓你一振不起也可以是改變人生的轉淚點。

 

*參考自悲傷治療技術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