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  算什麼男人

  


作词:周杰倫
作曲:周杰倫
编曲:黄雨勋

亲吻你的手 还靠着你的头
让你躺胸口 那个人已不是我
这些平常的举动 现在叫做难过
喔~ 难过

日子开始过 我没你照样过
不会很难受 我会默默的接受
反正在一起时 你我都有开心过
就足够

我的温暖 你的冷漠 让爱起雾了
如果爱心 画在起雾 的窗是模糊
还是更清楚

你算什么男人 算什么男人
眼睁睁看 她走却不闻不问
是有多天真 就别再硬撑
期待你挽回 你却拱手让人

你算什么男人 算什么男人
还爱着她 却不敢叫她再等
没差 你再继续认份
她会遇到更好的男人

你算什么男人 算什么男人
眼睁睁看 她走却不闻不问
是有多天真 就别再硬撑
期待你挽回 却拱手让人

你算什么男人 算什么男人
还爱着她 却不敢叫她再等
没差 你再继续认份
她会遇到更好的男人

為什麼分享這首歌,單純每天聽我弟在放送,聽到我都會背了。對這首歌最有印象的就是「你算什麼男人」這句,我還沒法體會是在什麼狀況下需要把自己心愛的人拱手讓人,這也太令人遺憾了吧!

 

 

今天被個大學美眉在我下班時癡情地在門口站崗,

她說:「其實我已經來找妳兩三次了,都沒能遇到妳,今天終於遇到妳了,有好多話想跟妳說耶!」

我的回應是:「如果你是男生,我可能以為妳在跟我真情告白勒」。

看她淚眼汪汪我就知道沒什麼好事,真的只差沒抱著我大哭。

小朋友嘛可想得到的煩惱不是學業就是愛情,果然她出了個題目給我。

其實這個難題蠻常聽到的,小美女A一直有個超愛她的B男友,就算A什麼也沒為B付出,B還是任由A使喚無怨無悔,但有天A美女愛上了C,於是A同時跟B和C交往。就這樣一段時間過去,直到上個禮拜C男不小心發現A女有個交往很久的男友,於是就傷心得跟A女說我們還是做朋友就好。

A問我該怎麼辦,該怎麼選擇,一個是自己非常愛的人一個是非常愛自己的人?

這個時候,我想有很多人會反應很大,是女生自己活該不是嗎?

在撻伐之前我們是該想想,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有重視愛的教育嗎?教我們如何愛人如何被愛?如何與人相處?有嗎?不是就是讀書至上嗎?是不是主流文化就是對的?大人都處理不好的問題,有什麼資格評斷小孩對錯呢?

我曾問一個十歲的小朋友愛是什麼?她可愛的說,愛一個人就是尊重他有追求自己幸福的能力並祝福他。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早熟,不過也是標準答案……她跟我說書上是這樣寫的。

其實人跟人相處的情感變化真的很難控制,那是不是大家想怎樣就怎樣呢?非要控制也可以啦!就是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既然選擇自己要的就下定決心,最主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美眉的問題,好像蠻難的選哪一邊都會有失去的心痛。

處在這種情況下,選哪一邊狀況都不會很好。

因為心思被飄忽不定的C困住,沒有能力與C建立一段需要用心經營的關係,所以只能跟不麻煩省力的B保持關係,結果當然會演變成沒有出路的二選一。與其這樣不如多花時間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愛人」或「被愛」到底哪個比較幸福?

理想狀況下的關係應該是「我愛你,你也愛我」。通常我們還是可以分辨得出誰愛誰多一點點,沒錯這樣的分別是比較出來的,如果只差一點點都還算兩情相悅。

我們應該都要有愛的自覺,明明知道彼此投入的程度有差別,就必須面對自己的感受,想清楚「我願意繼續這樣愛他,不計較回饋嗎?」。

如果不願意想清楚、一廂情願的相信「以後他會感動的他會回報的」,多年後才懊悔,開始不斷攻擊對方,不斷吵架,害人又害己。

我一直都不讚成「被愛比愛人幸福」的論點。主要的還是要看你要的是什麼?對有些人來說,愛情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找個相當愛自己的人,安穩的作伴過一生,顯然是正確的選擇。但是,對另一種人來說,愛情就像氧氣一樣重要,跟自己不愛的人生活一輩子,才是更可怕的空虛。

跟一個「非常愛我」的人「但我沒有特別感覺」的人在一起,這種心情應該叫做「感恩」。感恩當然是幸福的一種。

跟一個「我很愛他」的人在一起,期待得到他的注視,他逐漸歡迎我的靠近,逐漸開放與分享,越來越緊密的,那種幸福是某種自我實現與夢想落實的幸福,跟感恩的心情不太相同。

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

要如何判斷要不要這段感情呢?對方可以愛得比較少比較冷,但不能少到不愛和不珍惜的程度――不顧一切的愛一個根本無心回應的人,就只是浪費自己,永遠也不會得到一點點幸福的,好嗎!

為什麼不忠於自己的需求和感覺呢?在真實生活中相互扶持的需求是重要的,在感覺上契合擁有熱情也是重要的,少了任何一部份,你的感情就會產生缺口,感情就不完整了,只要兩人處於低潮期就都有可能受到考驗。

活在一種關係之中,卻必須望著遠方――身邊伴侶無法分享,也無法想像的遠方,這是情感上最寂寞的狀態。――鄧惠文醫生

B或C都不是解答,愛情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

有人喜歡簡單的愛情關係,當然就有人可以接受復雜關係。我自認沒有三頭六臂能去維持這種複雜關係,hold不住就是傷到別人。如果能力好有辦法在復雜關係中替大家謀得最大幸福利益也沒什麼不可。要維持就要付出一定的心力,想得到就得付出這是不變的道理。感情沒有對錯沒什麼好評斷的,我想沒人想把自己的生活搞得那麼累,也沒人想讓自己冠上壞人罪名。與其撻伐不如讓他學會如何解決在不傷人的狀況下。

一個人如果不怕痛那你打他有什麼用,如果他已經在痛了,還需要你打罵嗎?

 

其實我不太認同把痛苦往心裡去這種內化的方式,因為世界上什麼個性的人都有只要求一種情感的表現方式會不會太虛假,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可以把問題內化想通並解決,如果每個人都這麼看得開就不需要宗教的寄託了,當身邊的朋友在難過抱怨時請想想對於當下的他(她)是有多麼痛苦,就算他的痛苦你覺得沒什麼,但是有想過嗎?對於他就是無法突破那個困境才會如此難受。或許他跟你抱怨只是想得到內心的解答,雖然以我個人經驗,當事者絕對是鬼打牆腦帶有洞講也講不聽。或許這個時候傾聽和陪伴才是最重要的,還有每個人復原能力真的不同,不要強迫別人馬上振作真的有點強人所難,就算他的傷心難過是在浪費生命但我想那是必經的過程,沒有好好從挫折中學會領悟不是白白傷心了,我相信沒人想痛第二次吧!

但是一定要告訴他,你可以每天浪費時間傷心難過,但是就是要想辦法活著。因為活著才有機會證明這些傷痛根本沒什麼…

 

後續是……

果然我只能趕上捷運末班車>然後走半個小時的路程回到家

聽著這首「算什麼男人」,加上寒冷的夜晚……在台北最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