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_games_mockingjay__part_one_ver24  
飢餓遊戲之自由幻夢(上)

 

真的還是假的,我在燃燒?

猶如太陽,無法撲滅。

火的變種只知道一種感覺:煎熬

 

「火會延燒,如果我們毀滅,你會跟我們同歸於盡。」-- 凱妮絲‧艾佛丁

 

世界如果不是你期盼的那樣,要怎麼做?

 

 

<劇情概要>

饑餓遊戲成為夢饜不能逃脫。燃燒的女孩凱妮絲在第75屆饑餓遊戲中她拿弓箭射向天空後,凱妮絲驚醒發現一切都變了。而青梅竹馬蓋爾也從十二區逃走並救了十二區許多同胞包括凱妮絲的家人至十三區躲藏。第十三區確實存在,表面雖然荒蕪一片,地底下暗藏著想抵抗施惠國而爭取自由的反叛軍。雖然她從未參與反叛軍的計劃,但她存活下來了。而沒能從競技場逃出的彼德和喬安娜卻沒那麼幸運,他們被政府劫走了。

當年十三區的倖存居民組了反抗軍並推派新的統領打算跟都城對抗,一個革命正拉開序幕。而凱妮絲從惡夢般的競技場逃出也是反抗軍的計劃,而她並不知情。好像十三區推翻政府的計劃似乎每個人都有參與。反抗軍將凱妮絲捲進革命漩渦,她被迫當革命軍的的棋子。

她的家鄉第十二區全毀,多的是她的同胞的屍體遍野,家鄉原貌不再。她痛恨因為自己,設計師秦納和十一區吹口哨的老人因她而死。她的每個動作都造成身邊的人災害,而彼德也被劫走飽受凌虐摧殘甚至拿來當對付她的工具。

原本她不願意接下反叛軍的代言人,一方面想保護彼德一方面她不想再有人為了她受傷。但是她去八區探視時看到許多為了爭取自由為自由而戰的傷兵,和許多百姓被無辜轟炸,就算她們不起來反抗,老百姓的生死永遠操控在都城手裡,勢必為了自由為了希望為了救彼德應該勇敢奮戰才不枉為自由犧牲的勇士和百姓。

1412442326_1  帥氣的小珍妮佛勞倫斯

大部份的英雄片和動作片中,女英雄的武器都是弓劍,在饑餓三中凱妮絲造型有點不太一樣,妝變淡了反而看起來稚氣年輕許多。

1412442329_1  

彼德穿白色西裝挺帥的,雖然一二集除了對凱妮絲深情溫柔的形象而被感動,但卻是個溫得讓人猜不透的人,又讓人需要擔心的角色。

The_Hunger_Games__Mockingjay_-_Part_1_60  

索爾弟飾演的蓋爾除了帥和身手敏捷,只能說一二集戲份少真沒什麼可以表現的機會,我都快忘記他的存在了,但第三集異軍突起為了凱妮絲自告奮勇去敵營救彼德,偉大的愛情操守讓我感動到加千分都行……

HungerGamesMockingjayPart1-3  

黑密契第三集終於清醒許多,也是在革命軍營中最最最瞭解凱妮絲的人,我認為她們根本是同一種人

HungerGamesMockingjayPart1-2  科技天才,在第三集擔任破解都城電腦系統的重要人物

The_Hunger_Games__Mockingjay_-_Part_1_57  這一幕,凱妮絲確定了自己將為自由奮戰的決心(奪人熱淚)

The_Hunger_Games__Mockingjay_-_Part_1_55  白玫瑰總是喚起為彼德安危的擔憂

電影感想

想看<饑餓三>的朋友,我還是建議先看第二部這樣第三部才能看得懂。至於很多人會以為第三部會有戰爭的大場面結果大失所望,我個人看完第三部覺得電影編排蠻符合邏輯的,第二集女主角才剛被反叛軍救走,女主角根本還是局外人的狀況怎麼可能馬上發動戰爭呢?總是要籌備一下吧!

第三集自由幻夢(上)我個人覺得難過的是設計師秦納在第二集就死了,我真的超喜歡這個角色畢竟他真的是有想法也很會看透人心的人,有能挖掘別人優點的能力。畢竟在這年代,大家展現自己都還怕不夠,怎捨得幫別人發光發熱,而且有他在就有安定人心的作用。所以在第三集看到秦納留給她的遺作我都快流淚了。

再者饑餓遊戲一二三部永遠感人的橋段絕對是女主角舉起的手勢,第一次是在抽簽日自願代替妹妹當貢品時,台下十二區的人民舉起了手勢。第二次是凱尼絲幫小梅安葬時,十一區的人民也舉起這手勢。第三次是在第二部,凱妮絲巡迴至十一區時看到小梅照片悲從衷來,台下人民也舉出這手勢。這手勢意指祈福、哀悼的意思。

 

這集大概圍繞兩個重點,召集全國人民團結抵抗,第二就是救彼德。戰爭大場面真的沒有,倒是這集女主角心裡戲挺多的。而女生期待的愛情戲碼只能說不管是書或是電影裡都沒特別描述凱妮絲愛的是彼德或蓋爾。只能說蓋爾一直是凱妮絲最真誠的朋友,跟她的過去有最深的連結,但情況變得復雜,參加遊戲前蓋爾是唯一最瞭解她的人,但參加遊戲後讓彼德跟她產生了別人無法體會的共同經驗,連蓋爾也不瞭解。所以她面對他們兩個時內心的糾葛讓人真無法猜透她愛的是誰,但無庸置疑的是一個願意為她犧牲只要是為她好的事他都願意配合,而蓋爾則能跟她一起並肩作戰分擔憂愁。(好像暮光之城的翻版)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凱妮絲在第八區時說的:「如果我們毀滅,你將跟我們同歸於盡。」那是她第一次見識到自己對人民的影響,她當下更堅定了自己,瞭解到自己是誰。這一幕久久讓我無法忘懷。

而細談勞倫斯詮釋凱妮絲的角色,歷經了各種高低起伏的經驗,每種經驗都內化到角色裡,以致第三部佔大數的心理戲詮釋得很細膩,像在這集她必須演出一路身心傷痕累累的凱妮絲,如今她必需想清楚她在這個世界的位置,她該不該信任第十三區的人?她想不想扛起責任參與叛變?珍妮佛把每個微妙變化都詮釋得絲絲入扣。

 

凱妮絲第一集為了救家人

           第二集為了救朋友

           第三集選擇領導抗戰,爭取正義(王者風範)

飢餓名言:

命運無法選擇,但我要活出自我。

如果我們毀滅,你將與我們同歸於盡。

自然裡的危機銳利的像把刀,一不小心葬身於自己的無知。

我要你,放棄以往玩遊戲的經驗。

往往你的摯愛,傷害你的也是摯愛。

有個女孩我一直迷戀着,但我覺得她是直到招募時才知道我這個人。

自由是有代價的。

希望,它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事情。

一個很大的希望是危險的。

    

Screenshot_2014-12-03-17-20-32  

人人心中都有學舌鳥,我們都能挺身而出,為正義奮鬥。

 

全部片我最愛這句……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飢餓遊戲經典配樂:(個人覺得全片最感人的背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