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想起一首歌,我想七年級生應該都聽過吧!

謝霆鋒在2002年發表的專輯<玉蝴蝶>

是林夕寫的詞,非常詩意非常文言

華麗的辭藻霆鋒的深情詮釋,內心泳起一圈漣漪

因為是粵語歌曲,光用聽的也不是很聽得懂但副歌的澎湃

像是在對心愛的人大聲告白內心無法再隱藏的愛

好有被捧在手心的感覺……

 

歌詞如下:

作詞:林夕
作曲:謝霆鋒
編曲:王雙駿

如何看你也是樹蔭,如何叫你會有共震,
靈魂化作法語日語,同樣也是靈魂!
如何叫你最貼切合襯,如何叫你你會更興奮,
連名帶姓會更接近你,還是更陌生?

+ 要是完全忘了姓氏,也沒有本身的名字,
總記得神情和語氣,無字暗語,你也心中有知!
我叫你玉蝴蝶,你說這聲音可像你?
戀生花也是你,風之紗也是你,
怎稱呼也在這個世界尋獲你...
你哪裡 是蝴蝶,然而飛不飛一樣美!
夫斯基也像你,早優生更像你,
這稱呼配合你才迴腸和盪氣!改得多麼入戲!

如何拍攝你也入勝,如何叫你會更動聽,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長城變作世界名勝,同樣也是長城!
如何叫你會引致幻聽?如何叫你你最有反應?
連名帶姓會怪我任性,還是太偽正經?

repeat +

你要養分和露水,在盤內小心灌溉,
其實你是盤盆栽不要緊,
是人是物仍然維護你,
代號亦是任我改...
我叫你玉蝴蝶,你說這聲音可像你?
戀生花也是你,風之紗也是你,
怎稱呼也在這個世界尋獲你...
你哪裡 是蝴蝶,然而飛不飛一樣美!
夫斯基也像你,早優生更像你,
這稱呼配合你才迴腸和盪氣!改得多麼入戲!

一首歌蘊含三種層次的愛慕

第一階段  如何喚妳才能突顯我對妳的愛慕,使我們更加親近,什麼樣的稱呼才能符合妳的高貴

第二階段即使兩人間沒有親密的稱呼,也不會抹滅妳在我心中完美的影象,沒有世俗介定的形象,妳我心靈上還是能產生共鳴,心靈的交流不被外在影響

 

第三段歌詞就是寫我與愛人相處時以相片記下回憶,又常常呼喚愛人,卻怕她不喜歡自己的稱呼,也是表達了愛情中的不安全感。

第四段歌詞表達的愛情觀是深愛一個人,愛得已不再計較她的名字、身份和改變,因為就只是愛著她的靈魂和本質。不管是什麼樣的相處模式都不會讓「我」的愛減少。正因為歌詞指出「我」不計較「你」是人是物,便可見這首歌並不僅僅是訴說對盆栽的愛,盆栽是代表一個「我」愛的對象。

總括而言,〈玉蝴蝶〉一歌是以玉蝴蝶這株植物去影射一個「我」愛的對象,將愛人物化成一盆盆栽,並由此道出無論愛人如何改變,就算成為無法言語的植物,甚至成為死物,也不損「我」對她的深情。因為「我」愛著的是她的靈魂、她的本質,所有外在的東西都無法影響到「我」的愛,無法停止我對她的切切呼喚。〈玉蝴蝶〉就是以這樣的一種人與植物的投射,去表達以上的愛情觀。
 
 
 
沒錯玉蝴蝶是種美麗的植物、花,也是中藥。可以泡熱水飲用。具有润肺,舒肝,和胃,生肌的功效。
 
 
Screenshot_2014-11-04-02-38-35  
堪稱完美良藥……
 
真心想擁有就不會輕言放棄,因為怎能制止自己內心的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