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照顧自己的責任

在人生中第三十個年頭得到自由,開始覺得自己不夠愛自己。身體健康出狀況,皮膚也出狀況一點也不水水,心靈狀態也是不堅強的恐慌。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前進人生的下一個目標。

現在才發覺自己總是把照顧自己和讓自己快樂的責任寄託在別人身上,因為幸福是求來的,所以總是要

小小心心患得患失得向另一伴取求快樂幸福。我想,他陪我也走了一段辛苦的路,只是他現在無法再陪我了。這是多沈重的壓力,我真的懂。

上帝很可愛,你越是在意的事,越是讓你繞一大圈才得到。現在我失去了我最在意的東西,但是上帝也為我開啟了另一扇窗,就是讓我重拾愛自己的責任。

最近低潮期,感謝有夢洗老師的文章陪我渡過難熬的日子。夢洗老師說得很好「搞定自己,就是搞定全世界」人都有照顧自己身心靈的責任,在不傷害他人的狀況下追求滿足自己的慾望。重要的是,要替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不管努力的結果是如何,長大了我們就該學會承擔後果。學會為自己負責,自己就能得到自由。

在天下雜誌裡讀到一篇文章,主題是練習照顧自己,以下有幾個學習的重點:<這是你自己的人生,要讓自己的人生好過點>

1.盡可能告別童年發生過的事情。發洩悲傷。有自己的觀點。想想我們童年發生的事情,是如何影響現在的自己。

2.培育和寶貝我們內在那個害怕、脆弱又有需要的小孩。無論我們是多麼自給自足,這個小孩永遠不會全然消失。壓力可能會讓這個小孩哭喊嚷嚷。雖然沒有去刺激,這小孩可能在不經意時,突然冒出來,要人關心。

3.別再從他人身上找尋快樂。我們快樂與幸福的泉源並非來自其他人,而是在於自己。學習以自己為生活中心。

4.我們能學習仰賴自己。或許他人一直不在身旁,但我們能開始在自己身旁。

5.我們也能仰賴神。祂一直都在,且很關心。我們精神上的信念能提供我們強烈的安定感。

6.努力「擺脫依附」。開始檢視我們是如何在情緒與經濟上依賴別人。

 

  • 不愛自己的人,無法去愛別人或被別人所愛

找出自己的價值,重視自己的價值和內心深處的感受。一個愛自己的人是不會讓自己委屈的為別人做任何事,是出於自己想這麼為他人做而去做的事,這樣是不會有委屈的感覺。

再者學會不要批判自己,過度要求自己就會去要求別人。要學會接納自己愛自己才能大而化之圓滑得與人相處而不會批判別人,這樣大家相處起來才輕鬆,人際關係自然就會好。大多數人想改善關係,所用的方法都是企圖改變別人,結果什麼都沒變,一切都是「老樣子」。除非你已經把一件最根本的問題處理好|你自己。否則你就永遠不可能把關係搞好。

原來每個人內心都住個小孩,學會照顧自己的小孩,他哭哭時我們就好好陪著他一起流淚,告訴他我們一起渡過難關。有時放慢自己的步調讓他喘口氣,讓自己的心靈更健康。

我曾經看到一個國一的資優生妹妹在我面前自言自語,我問她在跟誰說話,她氣定神閑的說她在跟自己說話。原來我一直沒學會跟自己說話,一昧要求別人要跟我對話,也常氣別人不懂自己。其實臉我都搞不清楚自己在想什麼,那別人又如何能懂,而且別人一定要懂嗎?

 

開始學會愛自己隨時不嫌晚,雖然我現在才開始學習,但心靈進步的感覺真好,因為不再依賴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え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